轉眼間,來到這家公司五年! 五年不算短的時間
五專都畢業,大學四年還可外加留級一年! 
這麼長的時間,到底體驗了什麼/學到了什麼/成長了什麼......

記得第一天到此公司上班時,衣服OL到一個極點!
標準的襯衫+窄裙+淡淡的妝....總之,乖寶寶妝扮!
現在的我,穿著 簡稱 隨性, 愈來愈胖.....
五年前買的衣服,現在穿起來,簡稱 緊繃 

接著來說說朋友這件事!
看倌們可能會以為我工作五年, 會有一群一起奮戰同事五年的堅定友誼!
這就大錯特錯了! 因為 版主吶 換了三個部門,跟了四個部門的主管,
五年前同部門的同事,離職的,換工作的,換部門的....等等等! 
so 當時同部門,目前與我同部門的同事==0個吔!
這該用什麼理由來解釋,一直以來都沒有理由吧! 

皆下來 版主來分享五年的工作記事:


第一年:新人時期

1.很了不起的主管
跟了教導很嚴也很認真的主管,說實在的,因為有了1.2年的紮實訓練,
在往後的工作職場上,幫助很多,這是心中最大的感謝!
2.自以為交到好朋友,最後確踼到鐵板
不要相信什麼好朋友,當默契不在時,復仇之火可是很烈焰!
3.以哭來解決事情
遇到客戶的責罵,不諒解, 此時 沒有叛逆心情,只有肉腳心情!
怪誰吶,只怪自己能力還不夠,還要再加強!

以上可以比喻為五專第一年:新生,聽從宿舍與學校規範,
當有些規定/環境與過去熟悉環境不同時,就會有想家的心情!


第二年:再當一次新人

1.再次適應新環境,新主管

換了個部門,重新交朋友囉,在這裡重新再認識新主管!
真的很謝謝他一路的支持與打氣, 雖然這幾年工作上有一些變化!
但他的能力.真的超乎你想像!薑還是老的辣丫!
沒有距離感的主管,走平易近人路線的唷^O^
2.第一年的專業,來到這部門好像不是最直接的幫助!
版主二年內,待了二個部門,每個部門所熱銷所熟悉的商品是不同的!
也因此,第一年學的,來到這裡變成不管用,重新再當新人囉

以上可比喻 五專第二年,有新同學轉進來,有舊同學換學校!
住宿的同學,也做了些少許更動,但有了第一年熟悉環境,打好基礎,
認識同學更加容易!


第三年:業務/領域一換再換

1.變動頻繁的工作

說實在的這一年,不只部門換,領域也換,夥伴也換!換換換...
來不急熟悉舊環境, 又會有新環境..該說是我難搞,還是說謝謝您的肯定!
這一年要學的,就是不斷的且加速的尋找配合默契囉
2.我和我的好朋友/同學 同部門囉
二年的時間,她在那個部門,我在那個部門,不給對方壓力,只有互相打氣!
因為有她,第一年不愉快的事,選擇淡忘... 因為我要活出自我!
3.我的主管!
某一方面,我相信,剛到新部門的我.態度低調的讓人討厭!再加上
懶得解釋的個性,這種怪性子 更讓人生氣!
不多說什麼,就是做好本份的事,用實力去證明自己!
<<忙著認識新領域就來不急了,還要管到人與人相處...沒這麼行吧>>

以上可比喻五專第三年,對環境有一定熟悉度,對於老師/課業
有某一程度的熟悉,考前大家努力分享筆記/打氣!
面對各種課程,就以這二年的基礎,繼續延伸
(就像學微積分,從微分到積分到-->無窮極數
begin{eqnarray*}<br>d(u pm v) &=& du pm dv \<br>d(uv) &=& vdu+udv \<br>d(frac{u}{v}) &=& frac{(vdu-udv)}{v^2}<br>end{eqnarray*}

第四年:挑戰更高難度

1.領域新氣象
此時所面對的領域與第一年己經差距甚大,且客戶的功力愈來愈強!
不是虚寒問暖可解決的! 曾經友人告訴我 經營方式太技巧..
人的個性也愈來愈油...粉油粉油!油到讓人看不到真誠嗎??
我有記在心理..我也在想,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!
猜猜看 在第五年的我.來想這段話是對或是錯?^^

2.認識了一群好同事
在這一.二年裡,有了並肩打拼的一群姐妹同事!
大家在這一.二年遇到了瓶頸,工作環境?團隊?認同不認同??
己經有了太多太多的謠言,多到喜歡當好奇寶寶的我..
也選擇不聞不問...聽到的當參考,別人不想說的也就算了!
因為管不住嘴,但可以管住自的心^^

以上可比喻為五專四年級,堅定的友誼,因為有一群好朋友!
互相打氣,生活雖然有升學壓力(準備考二技補習),但因為有了好朋友,
相信這些壓力可減少外在現實環境的升學壓力!


第五年: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

1.好姐妹/好同事/好朋友離職
這一年,不知怎麼的,大家陸續離職,心中一定有感傷!但他們新的選擇,
創造了不一樣的火花,與不一樣的希望! 當然是祝福囉!

2.五年不敢相信,達到這個目標!
五年吔,曾經與好姐妹約定一起完成五年這個目標,版主達成了!
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數字,一眨眼 五年過了,好像沒有細細品嚐,
又好像收獲很多,五年的時光, 沒有仔細紀錄,所有點點滴滴的感受
在我心裡!

以上可比喻為五專五年級,同學畢業,有人升學,有人求職,但不變的是
分開後,仍是好朋友!
而版主五專五年畢業時,因為二技沒考上,跑去工作一年,然後又返回學校!
那...反推現在吶? 未來吶? HOW TO DO?


五年,照道理說,應可更沉穩,但卻發現..愈來愈沒耐性!
與好友工作經驗分享..得到的結論:
受不了聽到"我不知道""怎麼辦""我不管""那是你的問題""就是NO"

請讓版主說個話,不管什麼行業,成長是靠自己的.雙方也是對等的!
若一味的讓自己處於"停傾"的狀態,一味的認為"丟問題是應該的".
這樣的經營制度 是有隱憂的!
大家可以一起成長,但不要以依賴為前題,懶惰當後盾!
不是大家少了幫助的精神,而是對於重覆的問題..累了!


此外 五年的工作生活,說實在的改變不少
1.就身材來說--從紙片人變胖美眉  可以解釋為壓力造成嗎!
2.就健康來說--整天坐辦公室外加少運動,健康愈來愈不好!
         爬個樓梯可以腿酸,這是當初我所想不到的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有年紀有關.....現在一定要開始運動!
3.就脾氣來說--不可否認的,在這家公司,改變了的我的脾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前不知為什麼有莫名的叛逆,莫名的驕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來到這裡,不敢說 收劍很多,但我自己知道,和之前相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才發現我之前於前幾家的工作 個性還真讓人討厭!
4.就個性來說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樣的心直口快..沒什麼大改進,請大家糾正我吧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樣的大嗓...版主的媽媽也是大聲公,每天要和媽練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O 這點很難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樣的叛逆........說實在的,真的改了很多了啦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許大家不相信,但可以從版主之前的工作求證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版主和小GI當時 應該都可叫小霸王吧^^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幾年, 在工作中也漸漸磨平銳利的角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不知怎麼的,確也增長了不愉快的心情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某一程度,版主和小GI是懷念那段時光的吧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樣的容易被激怒..以前以哭來解決事情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現在學會了彈鋼琴,學會了彎腰..學會了忍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樣的看似正義卻帶點懦弱..心中一直有個天秤存在,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   看到不公平的事,會抓狂!若遇到團體相處有衝突時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會選擇惦惦,這到底是什麼天秤丫!^^


工作一定有壓力,就看如何適應與調適!
人的因素是最難解,但也是決定工作年資長度的重要關鍵!
事的因素比較好解,不會的把它學到會,不熟的把它學到熟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師父領進門 修行看個人
謠言的因素懶得解,任何一個環境都會面對,端看個人的態度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不知不覺寫了這麼一長篇 五年! 近3仟個字,可以寫作文了^^''
但公司要我教的報告卻........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有人會給你肯定  有人也會給你否定!
不否認 有一些東西 看似不影響,但卻深深的影響!
固執也好  執著也好   我對我自己負責!


這陣子會聽到誰誰誰有新想法新計劃,,誰誰誰正努力朝目標努力!
若選擇可以更好,更能發揮自己的另一才能 ,何不呢?
而版主吶,另一項才能是什麼?不後悔當初的決定,五年的工作體驗,
發現"以和為貴"”將心比心"這個觀念,還是有很多人不了解!
更看清楚自己適合什麼,需補足什麼!

大家都要努力找到自己的方向唷^^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elod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